服兵役時,所處的是作戰單位,每回重大演習、操演都是由連長親自指揮,他的表情相當嚴肅、眼神銳利而專注,不許任何錯誤發生,勢必達成任務。此時的連長是個英姿煥發的軍人。


  一天中午我正值安全士官,連上的人都去休息了,連長卻從他的房間走出來,坐在走廊上堆放的箱子上跟我聊天。他說自己很喜歡旅遊,放假的時候會開著車走在陌生的道路上,尋找新鮮的事物。我們聊了很多,有建築、歷史、文學,他還借了我一本書,作者是高行健,他說那是他最近看完的書,想與我分享。和連長的談話中,我望見他眼中興奮愉悅的光芒,有別於以往威嚴的形象,此時的他散發著成熟男人的魅力與熱情。


  不過他軍人的身分阻擋了許多計畫,只能等退伍了才能去實現。我想著我小時候也有過很多願望,有的達成了,有的卻礙於現實無法進行。世界上總有需多因素妨礙著我們,或許我們都太容易放棄理想。連長看著我說:「現在是動不了,可是只要還相信這個夢想,總有一天會實現。」他的嘴角有一抹微笑。我回應了他的笑。那天的天氣很晴朗,空氣中夾帶著未來喜悅的芬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