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血壓和心跳都很正常。」


  「謝謝。」


  母親向護士道謝。


  我聽見她細微啜泣的聲音,很接近,卻也遙遠。


  每一天,都期望著奇蹟出現。多久了?到底多久了?好像失去了所有憑藉,失去與外界聯絡的通道。我算是被封鎖、囚禁,這裡的一切漫無天日,時間成了混沌,極其模糊。已經分不清時刻,更不知到底這一天,過了嗎?


  「給我回應好嗎?告訴我你都知道發生什麼事…」


  我想回應,然而無論怎麼試,就是開不了口。


  不久之後,母親的聲音不再,四周圍又恢復了往常的寧靜。


  空調送風的聲音,很輕,反覆持續。每天處在這樣的環境,久到已經習慣、無力反抗的地步。


  所有感官,除了聽覺,都失去了作用。原來這就是全身癱瘓、這就是所謂的植物人!從母親口中得知已經半年了,原來時間已經這麼久了,雖然每天一樣難過,卻也已經過了好些時日。


  我想死。沒有希望的明天活著還有什麼意義?現在的我,如同一具死屍,靈魂被緊緊囚禁在內,無法離去,就算是地獄也好,讓我離開這裡,讓我真正死去…每一刻我都這麼祈求著。可是呼吸持續、心跳不停,連自我了斷的能力都沒有。


  已經分不清現在是清醒還是在做夢,好幾次我都以為我看得見了、可以下床走動、甚至回復到以前的生活;抑或是什麼都沒變,只是周圍的聲音不同,好久沒聽到母親的聲音,卻多出好幾種不曾聽過的聲調,我被放棄、被送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,被研究著。僅憑聽覺,我喪失切割現實與夢幻的意識,印象全混在一起,糾結難分。


  接下來,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不再聽到母親的聲音,除了例行性檢查我生命狀況的人,幾乎沒有人進來這個房間。


  真的好久,雖然我不知道確切時間究竟多久,可是實在久到讓我有時間胡思亂想,我是真的被拋棄了嗎?如果真是如此,那不如讓我死了,反正我從一開始就不想拖累任何人,現在的我已經不奢望身體能康復,一個活死人的日子還是早點結束…


  有個聲音進來了,只有動作所產生的聲響,那個人沒有說話,停留時間也很長。一開始我還不以為意,不過那個人的逗留拉回了我飄忽的意識。


  坐著,幾個新的儀器發出低頻音、紙張翻動的聲音、鍵盤被緩慢的敲打著、椅子移動、水聲、窗戶被推開再被闔上。


  「我知道你聽得到我的聲音,剛剛一連串測試,你的腦波反應出你對外界的聲音有感覺,而且思想波動跟一般正常人一樣。所以我現在說的話你應該都聽得到…


  嗯,很好,現在這個波形顯示你很驚訝,也對,你是該驚訝。我想我也該告訴你接下來的我所要做的事,讓你好有個心理準備。我是個科學家,抱歉,我不是醫生,所以沒辦法替你治病,也沒有什麼新發明能讓你恢復。我所要做的,就是從你身上得到一些數據,當作其他研究的資料,總而言之呢,就是你已經成為我的實驗品。就算中途你死了,那也無所謂,反正你只是工具之一。喔…你不需要緊張,我不會拿你的身體做殘忍的實驗,我對血很敏感。


  我想,你也不必太擔心,其實並不至於造成你的死亡!我想等到實驗結束,你的身體大致上也和現在所差無幾,怕就怕你的心臟不夠力。


  那我們就開始吧。喔,對了,太安靜的地方我可沒辦法好好工作,其實我是個怪人,但也不能說有多怪啦!就程度上而言,我認為和從前的你差不多。嗯,這個波動不錯,情緒也有轉換。好,播放一些音樂來調劑一下,你喜歡什麼音樂?資料上沒有寫…我是帶了一些CD,都是我喜歡的啦,希望你也會滿意。如何?還不錯吧!由一連串的單音組成,你別小看這些音符,我可是透過精密計算才組合出這首曲子,它可以在五分鐘內抑制你腦中的雜訊,讓你更專注,當然,這有助於我的研究。


  你有看昨天的新聞嗎?……抱歉,我忘記你殘廢。你媽媽死了。唉,真可憐,記得上個禮拜她才來我們公司拿錢,而且她要求我們幫她辦的移民手續也都處理好了,前天晚上才搭飛機離開,沒想到好死不死,那架飛機掉到山谷裡去了,我想她怎麼也料不到自己會比你早死。我所說的都是實話,不要以為這些都是為了刺激你而編的。我找了一千個案例,就屬你最符合我實驗的條件,可悲的人生。話說回來,你也不需要太傷心,反正你母親都已經把你賣給我們了。該說你活該還是命不好!資料上面說你對待你母親的態度很糟糕,說到這個,我特別花時間訪問你先前的朋友,還好你朋友不多,你要聽他們都說些什麼嗎?


  你記得一年前跟一個女孩子邂逅所產生的戀情嗎?她說你很浪漫,對她很好,雖然她不是很瞭解你其他的生活狀況,但是可以感覺得出來,你對她還不錯,不過有時候脾氣是大了點,但還在可以原諒的範圍。


  原來你對待女孩子還挺好的,但是你可能要失望了,你那個女友啊,她是女同志。沒錯,她也是滿喜歡你的,不過她家人一度懷疑她的性向,逼得他不得不找個人當掩飾,喜歡歸喜歡,但她還不錯,分得清楚愛和喜歡的不同。白天跟你,晚上就到夜店和其他女人搭在一塊。知道為什麼你住院後她都沒來看你吧。


  不錯,這些數據顯示得很有趣。算了,還有幾份以後再慢慢說給你聽。剩下的明天繼續,有人來接替我了」


  「測試過了嗎?確定他聽得到?謝謝。順便把你這張詭異的CD帶走。


  你好,我叫Mercury,負責你心智延伸的工作。剛剛那傢伙是不是說了什麼極度影響你情緒的話…以我的專業及立場,只能說,誰的一生沒有挫折?誰能完好的用盡生命?我放了一首自然音樂,我想你應該很久沒聽到大自然的聲音了吧?你的腦波頻率還是顯示你處在悲傷中…這種情況很不好,尤其是對我所要做的工作而言。


  希望你沒有因為腦部撞擊而忘記以前的事,不過即使忘了,我想你也無須刻意拼湊印象來強化感傷,過去的都過去了。


  人是一種矛盾的動物,倚著複雜於其他生物的思緒,將自己推向更高的境界,卻不知道意識已經逐漸支離,極致招反。看過一條人潮洶湧的街道,每個人就只是穿梭,獨立的個體創造所謂人類世界、文化提升,但又像顯微鏡下單細胞生物流動般無趣。在錯誤的方向上,我們花費太多精力。不錯,你總算有用心在聽我講話。今天的月色很美,可能的話希望你能看到。一個人癱瘓在床上心裡都在想些什麼?每天哀怨?還是在想自己哪一天才能解脫?


  告訴你一件事實,你以為身體不能動就不能自我了結生命嗎?我接觸過一個案例,那個人和你現在一樣,慶幸的是他還有視覺,靠著維生系統,他活了一個禮拜,雖然我不知道他在那個禮拜醒著的時候腦子裡想的是什麼,但就一個人每天只能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,心裡頭一定很不好受。就在第八天,他死了,所有儀器都顯示死亡前一秒他的器官都還維持正常,就那一秒,他陷入昏迷,十分鐘後宣告不治。


  他靠意志力殺了自己。


  高深的智慧把自己的本能想得太簡單,人一向如此。他也許發現自己其實有能力結束自己的生命,於是堅定、強大的信念停止一切生命的運作,人們必須瞭解這個事實,相反的,你需要更大的力量,才能使你的身體康復,你願意付出多少?或許那種信念強大到你一輩子都無法凝聚。


  我們再來談談別的。你的印象中,世界是什麼模樣?曾經收納世界景象,在喪失視覺後,腦海中會對於聲音產生強烈描繪的慾望。譬如現在音樂中流水的聲響和我剛剛所說今天月色很美的形容,在你腦中一定也有畫面構成,只在於你願不願意正視。因為你曾經健康的活過,所以基本的構成物質在你腦中已經有很深刻的印象,現在你覺得失去一切,不能動、無法說話、眼前是一片漆黑,你以為這樣你便與世界不再有關連,但只要你還有思想、還有任何一道與外界接觸的關連,你就不能真正的切割你的世界和別人的世界。


  事物的成像以及你實際的存在都構成這道關連,兩種要素構成所謂世界的觀念,你印象中的事物,是經由知覺經驗所產生的神經電波記憶,當直接或間接的印象衝擊時,畫面便會展開,也許和我所認知的畫面一樣,這便是你與我的關連。


  別說你已經死了,事實上你並沒有死,依然活著,而且真實存在。聽到剛剛那個人說的某些話讓你沮喪、悲傷,不過似乎你並沒有足夠的決心尋死。我說過人可以用意志結束生命,強烈的程度只消幾分鐘便可完成目的。想要再一次控制身體嗎?


  每個人與生俱來這樣的本能,可是太難激發,依你所發出的腦波,還是達不到那樣的程度…」


(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